son_drink

吃我排球少年安利啊啊啊啊啊啊!

这篇安利写得太好了!!!语言贫瘠的家伙感动地留下眼泪!!!

🍃楚谓之聿🐧:

今天谁也别拦我!我要认认真真地来安利这部动画《排球少年》!虽然之前也嚎过不知道多少次,但是不写篇小论文来推荐它实在是对不起我熬的夜啊!!!!


 


讲道理,我是个口味很刁的人,在剧荒文荒的时候虽然也会各种都看一些,但真正能让我大呼过瘾愿意哪怕第二天上班要累死了可是还是熬夜看的真的很少。支持我看某些番或文的不外乎两个理由:①我真的是太特么无聊了②这部里有个CP我可以吃一吃。是的,我必须承认,有些片子对我而言,它本身的吸引力真心小于CP,着并不仅仅是因为腐女脑作祟什么的,实在是因为剧情太好猜,人物吸引力一般,不靠着对CP的脑补实在是撑不下去啊!尤其是那些让我觉得智商遭到侮辱的片子,不冲着那么点基情碰撞的火花和美型的人物画面什么的,就算是再无聊也不免让人觉得看下去纯属浪费生命,我还不如玩几盘数独呢。


 


而有了这样的,自然就存在着对立面了,那就是比起CP,我更喜欢这个片子或文本身。甚至哪怕我不萌CP,依旧看得下去并且欲罢不能,能让我反反复复看个N遍也毫不厌倦,并且想向全世界安利它,无论是基友还是同学还是同事甚至我爸妈。这样的作品少之又少,比如《全职高手》,比如《钢之炼金术师》,比如《棋魂》,比如《一拳超人》,而最近让我找到这个感觉的,毫无疑问就是《排球少年》。


 


《排球少年》顾名思义是一部讲排球的动画片,我是一个很不喜欢被剧透的人,也不喜欢去剧透别人,毕竟这会大大降低人们观看时的感受。但是小排球,我却觉得剧透也没什么关系,毕竟它是运动番,竞技番,不像《钢之炼金术师》一样有悬疑的成分在里面,这类动画的主线真的是用脚趾头都能想到的套路,可就是这个套路,依旧能有让人沉迷其中的魅力——是的能猜到输赢发展,但是没关系,我们拿出的是人物刻画,分镜设计,丰富的情感,用心的作画这种硬实力!也正是这些干货,才能让人体会到这部动画片的载体排球的真正魅力让人看了没几集就真心实意地振臂高呼“教练我想学排球!”,毕竟这个故事不遥远,只要有毅力肯努力就能成为这里面的人!我是说……我确实学不来超能力啊毕竟!


 


而以下是剧透。


 


小排球的男主日向翔阳在小学时,于电视上看到乌野高中排球部参加全国大赛,被小个子10号绰号“小巨人”的王牌的扣杀所震撼,并在日后自己的练习中真正热爱上了它,所以哪怕整个初中都组不起男子排球社团,只能一个人在狭小的空间练习,拜托朋友托球,或与女排练习,却依旧坚持不懈。身材矮小的他渴望成为像小巨人一样的排球选手,并参加正式的比赛。而直到初三临近毕业,他才拉了足球部、篮球部的朋友和几个新人勉强凑出了一支排球队(连自由人都没有),参加了县内的比赛。可谁知,第一场就遇到了豪强,拥有男二这个天才二传手,被称为“球场上的王者”的影山飞雄的北川第一中学,毫无疑问地惨败,然后给自己定下了要打败影山,成为站在球场上时间最长的人的目标,向影山发起了挑战。就在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这是以对手相斗相惜为主线的故事时,镜头一转到高一入学,日向开心地加入了梦想已久的乌野高中排球部,冲到体育馆,却发现了和他一样穿着乌野运动服的影山,这展开真是喜闻乐见!于是经过磨合,不断的争吵,逐渐成为共同呼吸的默契搭档,和同级的新社员,可靠的前辈,负责的教练、顾问、经理一起,让这只被称为飞不起的乌鸦,曾经的豪强乌野重新展翅高飞,登上全国舞台的故事。


 


套路吗?很套路,标准套路。没头脑和不高兴的组合,即将退役却依旧奋斗的三年级,没落的强者,美丽可爱的女经理,宿命的对手学校,这次比赛先输给你下次我再赢回来,这样的东西我们见得多了,太多了,让人不禁怀疑这样的故事是否还能有趣。但正如《一拳超人》主角最初便已是最强却依旧精彩一样,小排球也能在人们明知是套路时依旧嗷嗷叫,甚至能让我在追平进度以后没有任何停顿就意犹未尽地重新打开第一集。


 


是什么让它如此有魅力?


 


一,优良的作画。


 


作画是最直接影响观影感受的东西,而小排球目前出到第三季,画面几乎没崩过!三季!六十集加上两集oad!98%的时候都是那个精致的画风!!!!天啊这是何等的良心!你在激动人心的时候绝不会因为崩坏的人脸而出戏到外太空,甚至越是在这种时候作画越爆炸(比如第二季对阵青叶城西时小狂犬的强力扣杀,来自中国的原画师希太太【指路微博】的水墨画风,简直不要更有张力!还有第三季月岛久等的那个拦网时他的特写,妈呀),这样的良好作画的加分力度是显而易见的。


 


至于画风,我是第一眼就很喜欢,不过也有可能会有些不适应的,比如吃了我安利的基友,她一开始是拒绝的,在我将优酷账号都塞给她后还是吃了,结果越看越喜欢,到第二季已经能够对着影山喊美颜盛世去舔屏了哈哈!


 


总之对于制作组这种财大气粗的砸钱行为,我只想说,干得好不要停!


 


二,恰到好处的音乐。


 


提到了作画自然就要说音乐了,而为什么是恰到好处而不是赞爆了呢,因为看完后我能准确记住的就是oped(尤以第二季第二个op《FLY HIGH》为最)。但看了三季,燃得哭出来,


BGM能被忽略吗?当然不可能!事实上我经常高呼BGM犯规,但确实,小排球没有广为传唱的神曲,可它的曲子该燃的时候就是燃,该煽情的时候就是煽情,所以想来想去就只有“恰到好处”这四个字最合适了。


 


音乐不会喧宾夺主,精准地烘托了画面剧情,是背景音乐,却也完美地融入,非常融洽。


 


三,题材的优势。


 


这里的题材指的并非排球,事实上比起足球篮球,排球可以称得上是小众。这里的优势,我指的是体育竞技。


 


竞技类作品最好的一点就在于矛盾冲突太好制造了。唯一的冠军,上场的机会,学业与爱好的选择等等等等,这让故事的展开相对容易,也便于塑造角色,而且——不会有反派啊!你会觉得每一个角色都那么可爱帅气,在为胜者欢呼的时候也会情不自禁地为败者鼓掌。这种感觉相信每一个看过《全职高手》的人都不会陌生。


 


而小排球就很好地运用了这一优势,每个对手都有故事,哪怕只登场一次的人都能让你记住。这当然少不了回忆杀,不过不会反复用n次让人产生“啊,xxx又输球了”或“啊这场比赛到底要我看几遍”的不耐烦,节奏把握得相当好,只会让人觉得他们有血有肉,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很群像,之后还可以时不时让这些配角出来当下解说,这就是竞技番最大的优势啊!


 


反正我看完后就只剩下四个字在脑海中——全员天使!


 


四,真实而有代入感。


 


小排球是非常正统正经的运动番,没有必杀技,没有超能力,没有突然就开个挂,有的只是努力和汗水,团队与默契,坚持与热血。就算你是天才,也得踏踏实实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向前,没有足够的积累就是输。主角相当没有光环,因为身高的原因简直被各种压制,只有弹跳力的他必须每一次都用尽全力起跳。不过幸好有影山的精湛技术,得以让日向看到那顶端的景色,可就是这样一对怪人组合,努力配合出来的快攻也初期奏效后被各种破解,必须成长进步突破自我,实在是太踏实了!这也才能让人信服,正因为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和进步,所以才觉得他们的胜利理所当然!虽然艰难,但是赢了!而不会“哦就这样赢了啊”。


 


这都是能做到的事,一点也不玄乎,所以才能够让人有代入感。正是这份真实能轻易带动人的情绪,一下就燃了起来,所以感动。哪怕是剧中被称为“杀人发球”的及川的跳发,也只是夸张的说法,实际上它杀不了人,还是能接起来手也不会断掉。该跪着接的球就是跪着接,跑不过去就是跑不过去,为了一个关键时的拦网用整场比赛去布局只让人觉得合情合理,作者古馆老师用这种最直接真实的方法向我们展示着排球的魅力——教练,我真的好想学排球啊!


 


五,爆炸的分镜。


 


分镜真是——屌——炸——了!上一次让我这么感慨的还是一拳超人,但不得不说战斗场面的分镜设计会相对容易,基本上就算不是神级打戏,也很少会有让人觉得难看的吧?至少中规中矩。


 


而运动番,那真是拼分镜了!比如黑篮,不切实际的球技不讨论,至少比赛分镜设计得就相当好,看起来简直是视觉享受!而小排球这点也做得相当好。最经典的就比如第三季第十集的最后一球,那个360度旋转镜头,我敢保证这一幕会让你舍不得眨眼。还有月岛拦下牛岛那一球后那一声呐喊的晃动的镜头简直让你跟着他尖叫。不过这方面我还真没法说出什么高见,所以……大家请看这个op【点我】感受一下吧!这个op是我最喜欢的我从来不跳,开头结尾的画面赞爆了!!!!(所以这个op也是我最会唱的23333)


 


 


六,好的女性角色。


 


这点真的是非常非常难得。很多时候看片子弹幕掐女主什么的真的很烦的。不排除有些人就是对女主这种存在不爽的恶意黑,但部分女主……真是作啊,抹脸。比如想整个清纯善良的形象,结果搞成了蠢还整天连累别人,那自然有人黑,这种情况大家都见过。不得不说,一些作者真的不会塑造女性角色。


 


可小排球处理得很好,我在优酷的弹幕从未见她们被黑过,都是喊女神喊可爱的哈哈!毕竟,她们没黑点啊!当然,小排球的女性角色是很少的,但她们都很棒。帅气的洁子女神,脑补过度的可爱仁花酱,特别词穷很努力的道宫学姐,豪爽的田中姐姐和其他只出现过一两次的别的球队的经理,她们都太棒了!戏份是少,可你依旧会喜欢她们,哪怕是腐女带着cp脑去看。


 


而且不卖肉,她们不卖肉,我感受到了作者对她们的尊敬,这真的让人很舒服。


 


七,不尴尬不弱智的笑点。


 


这样一部王道热血番,笑点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动画自然有其夸张和超脱现实的地方,但如果没把握好,很多时候会让人get不到笑点甚至异常尴尬。有些特意让角色做些弱智事儿去制造笑料的行为就更不可取了。


 


而小排球的笑点就特别自然!其中的一些片段,比如第一季第六集日向打中影山后脑勺,还有第二季OAD被玩坏的教导主任假发,我就是单独拎出来给闺蜜看她也笑得生活不能自理,我自己也是看一次笑一次!


 


他们的行为都很符合人物设定,比如及川的孩子气,这让他在说出某些话做出某些幼稚的举动时不会让人觉得违和。还有乌野二傻,就算有些略夸张的举动做出来也不显得突兀,反而又好笑又可爱!西谷和田中真的是太逗了哈哈哈!当然有的时候也会变成三傻(加上日向),和四傻(加影山……尤其第二季听到BBQ时他们的表现哈哈哈!影山你的高冷都被吃了吗?)以及影山和日向的日常打闹不对盘,哪怕是在紧张的比赛中间也能让你笑出来。


 


还有各种不同的过场小动画也特别可爱有趣!制作组特别用心!


 


八,无处不在的反差萌。


 


这里我本来试图每个角色都说说的,结果……每个人都想说我不可能写得完啊!大家都写一下我得写到明年啊!光日向和影山我就能说上三天啊!所以最后就选择了反差萌这个切入点了。而且不得不说,我看完之后回想一下,作者你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喜欢反差萌了!而我就吃这一套啊!


 


身为主角的日向就和他的名字一样是个小太阳,这种的主角堪称王道向标配,他平时是个一根筋的单细胞,基本靠直觉行动,可当他学会在比赛中思考的时候,我的妈!帅得我腿软!还有明明总是在面对强敌的时候就肚子疼的他,在听到牛岛的富饶与贫瘠的土地理论后,不仅霸气地上前抢了球,还回了一句“我是混凝土出身的日向翔阳,我会打倒你”,那一瞬的表情实在是令人尖叫!


 


影山的反差就更明显了。一开始给人的感觉就是高冷、严肃、认真的形象,还有一个“王者”的称呼更让人觉得高不可攀。可结果第二集就告诉我们他是个考不上白鸟泽才来乌野的排球笨蛋,被大地队长瞪一眼就不会说谎了哈哈。而所谓的“王者”称呼,更不是因为强才得来的,而是他的队友对他球场上的独裁行为进行的讽刺。而在被日向打动,愿意配合托球,并在乌野的气氛的感染下,通过几场关键的比赛体悟了二传手的真谛,扔掉了属于国王的披风,不再是那个孤高的王者之后,屡屡出现的各种……表情包?就更是让人萌得满地打滚了。


 


而个人觉得反差最大的就是月岛了,一个在乌野最高,拥有优秀头脑也有技术的腹黑眼镜男,却是全队最消极最没干劲的人,只要能拿到六十分就不去争取满分,这样的态度几乎持续了两季,哪怕再合宿时被山口吼“逊毙了”,受到黑尾和木兔的点拨之后,也花了极长的时间酝酿,直到第三季才真正蜕化,说出“只是想拦住几个球”的他,在拦下了牛岛之后,一贯冷静的他举起手握拳,然后用力吼出那一声的时候,一瞬间的反差简直要人热泪盈眶。


 


由于篇幅的问题我就不再一个个具体说了,还有很多人,比如不是天才的孩子气及川大王,外表霸气侧漏实际是个耿直boy的牛岛,乌野最矮负责接球的自由人西谷却是全队最爷们的人,身为王牌力气最大却意外玻璃心的东峰,铁壁伊达工的外表粗犷的大个子青根的萌之击掌,就连一开始因为假发事件似乎处处给影山日向小鞋穿的教导主任在第三季加油却是最卖力的,总之这种反差萌真的哪里都是啊!


 


这群人这么可爱,怎么能让人不爱啊啊啊啊啊啊!


 


除了以上这些单独列出来的大项,其实我特别喜欢的还有小排球的台词。很多台词都太有感觉了!哪怕略显中二,不过就算是中二了他们自己也会吐槽哈哈哈哈!比如第一季时,影山对日向说的“有我在你就是最强的”,和西谷对东峰喊的“呼叫传球吧王牌”,就被大人们取笑了说什么“高中生真帅啊”,“这就是青春啊”,然后两人就站在一旁尴尬脸红什么的哈哈哈!


 


不过很多经典台词不在那个氛围出现就没有那个感觉了,我想列出来的太多了,比如乌养教练最后的那一声呐喊,比如及川彻不是天才,比如木兔说的爱上排球的那一瞬间,但如果此刻一定要说,那么我一定会选择这一段,这每一季开场都要说的,也是最能体现《排球少年》积极向上,团队协作的精神的话了!【也最能体现日向身高的【不是


 


“挡在我面前的是一座很高很高的墙壁,墙的另一头是怎样的风景呢,在我眼里会呈现怎样的风景呢?顶端的景色,那是单凭我一个人绝对无法看到的风景。但是,不只是我一个人的话,或许我真的能看到那道风景。”


 


然后推荐一两个剪辑大家可以瞅两眼能不能戳中你!


 【排球少年】飞吧!向着巅峰展翅!


 [AMV] B.T.L [排球少年]


【排球少年】Best Best Friend!【全员抖腿向】 【这个是恶搞】


【排球少年】如果不是一个人的话…【第三季完结!】


============


 


以下腐女有色眼镜地咆哮一下,不喜者到这里就可以了=w=


 


影日真的……好萌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不要脸地蹭个tag】这对就是我爱的相处模式!那种默契,那种共同呼吸的感觉!最重要的就是那份信任啊!当时他们因为新的快攻的问题打架,冷战,却都在对方不在的时候,各自为了新的快攻,为了对方努力的时候,简直不要更棒!后来日向对影山说的“我想要快点打到你停下的托球”,那种理所当然我知道你能做到的态度,那一瞬我都要倒地不起了好吗!!!!


 


他们是最好的搭档队友,但是也是一直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这种互相追赶的感觉贯彻了始终。而本质上他们都是极其相似的人,两个只懂得排球的单细胞。这样轻松愉快的相处模式真的是……嗯,抗压良药啊哈哈哈哈想到他们就心情愉快!而且他们时常就有“我的眼中只有你”的氛围啊,这点从日向第二次见到影山回忆起第一次球场上的见面时,给影山旁边的金田一的脸打了马赛克,和后来日向初中的足球社和篮球社的朋友来加油时影山问那是谁日向说原来比赛过的啊,影山就对他说“我哪里记得那么多人啊”的时候就能看出来了……行行行,知道你们只看得见对方,这狗粮我吃,我吃还不行吗!


 


而且官方的尺度把握得非常好,这些大家可以自己去寻找挖掘的小萌点实在是太多了,不会恶意地麦麸,只有小心机,总之依旧恰到好处。比如东峰旭和西谷夕这样的对称CP名,简直了。总之就是看得相当舒服,跪着给官方叫爸爸!




影日最推荐这个剪辑!


【排球少年】请别对我忽冷忽热 Kiss me Baby. 




总之看在我写了6000的份上,这安利吃吧QWQ吃吧QWQ跪着求你们吃啊!!!!




最后,影山生日快乐( ˘ ³˘)♡



评论

热度(1462)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